Read, Debate: Engage.

哪些國家對同性戀者實施死刑?

February 12, 2024
topic:LGBT Rights
tags:#同性戀, #性別表達, #沙地阿拉伯, #伊朗, #Yemen, #汶萊
located:Saudi Arabia, Iran, Brunei, Mauritania, Nigeria, Yemen
by:Gerardo Bandera
在世界各地,同性戀者不斷面對歧視、暴力、騷擾和社會污名。雖然社會運動在很多國家取得了接受性的進展,但在個別一些國家,同性戀仍然被視為違法的行為,甚至可以處以死刑。

有62個國家的法律制度繼續將同性行為定為違法行為,其中一些國家還禁止特定的性別表達形式。

在很多情況下,這些法律只適用於兩名男性之間的性關係,可是有38個國家已修例,將女性之間的性關係也定為刑事罪行。

這些刑罰顯示出對人權的侵犯,尤其是侵害了言論自由的權利、發展個人人格的權利和生存權利。

哪些國家對同性行為執行死刑?z沙地阿拉伯在沙地阿拉伯,瓦哈比派對伊斯蘭教法的解釋,同性戀行為的刑罰應該要與通姦一樣,要以石刑處死。同性戀行為或不依從常規的性別表達也會受到體罰、鞭笞、監禁或接受強制性的性傾向扭轉治療。

在2019年,沙地阿拉伯政府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處決行動,對37名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或恐怖主義的男人執行死刑,當中有五人同時因同性性行為而被定罪。他們其中一人在受到折磨的過程中認罪。

伊朗

同性戀在伊朗是違法,根據伊朗的伊斯蘭教法,違例者可受到嚴重的刑罰。即使是雙方同意的同性性行為亦視為罪行,違例者都可能面臨監禁、鞭笞甚至死刑。例如,在2022年,有兩名男子因被判違反同性性關係的罪行,在監獄中處以絞刑。可是死刑並不適用於女性之間的同性關係。不過女同性戀者依然會受到鞭笞和罰款的刑罰。

伊朗政府以宗教和文化理由作為其對同性戀的立場辯護,聲稱同性戀是一種罪惡,違背了伊斯蘭的價值觀。因此,在伊朗,LGBTQ+社群大多面對著來自政府和整個社會的系統性歧視、騷擾和暴力。

也門

在也門,同性戀是違法的,可最高判處入獄三年。該國刑法第264條將「肛交」定為犯罪行為,並將其定義為兩名男性之間的性行為,該法律還將同性之間的「猥褻」或「不道德」行為視為犯罪,包括兩名女性之間的行為。

除了監禁以外,被判有罪的同性戀者還有機會面臨罰款、公開鞭刑或其他形式的刑罰,例如死刑。在2012至2014年期間,至少有35人因同性戀的身份而被附屬於阿爾蓋達組織的民兵組織——安薩爾伊斯蘭教義組織處決或謀殺。在2020年,一名跨性別女性在逃離也門之前,因其性別表現而受到拘留、虐待和鞭打的刑罰。

汶萊

汶萊的伊斯蘭刑法允許對進行肛交行為的人實行死刑,可是,自1996年以來,該國停止執行死刑,反而是判處以鞭刑和最高30年的監禁懲罰男同性戀者,而女同性戀者最高可判10年監禁。

尼日利亞

尼日利亞聯邦政府的刑法對同性戀行為的刑罰為14年的監禁。可是,在尼日利亞12個北部州份,地區的刑法採用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對同性戀行為執行死刑或鞭笞的刑罰。雖然在這些州份並不常用死刑,但男同性戀者經常被當局拘留、虐待和勒索,並受到當地社區成員的騷擾。

茅利塔尼亞

茅利塔尼亞跟隨伊斯蘭教法的刑法,所以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會被視為一種罪行,可能被判處死刑。然而,茅利塔尼亞官員指出國家自1987年後再沒有執行過死刑。儘管如此,該國的同性戀者依然面臨迫害、監禁和騷擾。

還有哪些國家禁止同性戀?

非洲

阿爾及利亞、布隆迪、喀麥隆、科摩羅、埃及、厄立特裡亞、斯威士蘭、埃塞俄比亞、甘比亞、迦納、幾內亞、肯亞、賴比瑞亞、利比亞、馬拉威、茅利塔尼亞、毛里求斯、摩洛哥、納米比亞、尼日利亞、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加沙地帶)、塞內加爾、獅子山、索馬利亞、南蘇丹、蘇丹、坦桑尼亞、多哥、突尼西亞、烏干達、也門、尚比亞、辛巴威。

亞洲

阿富汗、孟加拉、汶萊、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黎巴嫩、馬來西亞、馬爾代夫、緬甸、阿曼、巴基斯坦、卡塔爾、沙地阿拉伯、敘利亞、土庫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烏茲別克。

加勒比

多米尼克、格瑞納達、牙買加、聖露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

大洋洲

庫克群島、基里巴斯、巴布亞新幾內亞、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東加、圖瓦盧。

實際上違法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以上列舉的國家有明確的法律禁止同性戀,可是有些法律上允許同性關係的國家,卻對LGBTQ+人士進行迫害。

他們可以以不同的方法,去禁止LGBTQ+人士身份和文化的表達,並進行污名化,以及歧視同性戀者在就業、居住或妨礙他們享有醫療。

俄羅斯

在1993年,俄羅斯不再將同性戀刑事化。但政府仍然實施了多項歧視LGBTQ+人士及其社運人士的法律。

在12月5日,普京簽署了一項法案,禁止任何人正面公開描述或提及LGBTQ+議題,違法者可能面臨罰款、監禁或被驅逐出境。

印度

印度在2018年將同性關係不再視為罪行,但LGBTQ+人士仍然面臨嚴重的歧視和暴力。印度尚未制定全面的反歧視法去保障LGBTQ+人士的權利。

印尼

同性戀根本上在印尼是合法的,但LGBTQ+人士仍然面臨嚴重的歧視和迫害。印尼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許多國民對性取向和性別抱持保守態度。

印尼政府制定了限制LGBTQ+權利和表達的法例,包括一項於2018年頒布的條例,禁止宣傳「異常」的性行為,相信是用來打壓LGBTQ+人士和組織。

體罰和心理刑罰

每個將同性戀違法化的國家,對同性戀的刑罰都存有很大差異。在一些國家,刑罰會較輕,例如以罰款了事,而在有些國家,則可能比較嚴重,刑罰可以包括監禁、鞭打、鞭笞和接受強制性的精神醫療治療。

最少有九個國家對同性關係可以判處終身監禁的刑罰:巴基斯坦、贊比亞、烏干達、坦桑尼亞、蘇丹、塞拉利昂、圭亞那、甘比亞和孟加拉。

除了法律上的刑罰,這些國家的LGBTQ+人士通常臨來自社會的歧視、騷擾和暴力,包括來自家庭、鄰居甚至執法人員。

例如,LGBTQ+人士可能會被拒絕得到居住、就業和醫療保健的權利,亦有可能遭受言語和身體上的虐待。他們可能被迫隱藏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別身份,這會導致社交孤立、抑鬱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

在一些情況下,LGBTQ+人士可能會成為治安會會員或暴徒的攻擊目標,他們可能會被毆打或殺害,而施暴者則無需受到制裁。當他們尋求當局的幫助時,又可能進一步成為受害者,因為警察和其他官員可能忽視他們的投訴,甚至以同性戀的罪名拘捕他們。

保護LGBTQ+人士性命的組織

同時,將同性戀的刑事化對LGBTQ+的行動主義和倡導工作,產生壓抑作用。LGBTQ+人士和組織可能受到當局的監視、騷擾和威嚇,並可能因他們的工作而面臨法律制裁。

可是,全球各地的非政府組織仍在繼續他們的使命工作,為LGBTQ+人士提供資源,有時候甚至幫助他們逃離自己國家,免受迫害。

Rainbow Railroad:這個組織幫助LGBT+人士逃離在同性戀被視為非法的國家,免受有國家支持的社會暴力。他們致力於找出處於危險中的個別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幫助,逃往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在2022年,他們收到了一萬份援助申請去幫助LGBTQ+人士。

OutRight International:這個組織從事倡導、研究和教育工作,去促進改變和支持LGBTQ+社群。他們致力於令邊緣化人士重新融入社會,以及向政府施壓去支持保護法的立法。

ILGA:這個組織透過研究、賦權和倡導工作去支援其他人權組織,去推動保護LGBTQ+人士的工作。

Article written by:
Profile Pic Full
Gerardo Bandera
Editor, Author
Saudi Arabia Iran Brunei Mauritania Nigeria Yemen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位於緬典的示威,要求在禁止同性戀的國度中,加強對LGBT+人士的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