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Debate: Engage.

中國的抗洪救災資金去了哪裡?

March 25, 2024
topic:Transparency and Corruption
tags:#中國, #抗洪救災資金, #水災, #杜蘇芮, #卡努, #貪污
located:China
by:Wincy Ng
在7月,中國的嚴重水災影響超過1600萬人,造成142人失蹤。這災難性的水災由颱風「杜蘇芮」和「卡努」引起,淹沒了中國北部和東北部地區的農田,令當地居民被困。備受關注的災情過後,人們開始將注意力投放到有關中國的抗洪資金及其如何分配的事情上。

當局在八月中旬公布:「加上已經分發出去的資金,中央政府自今年水災季節開始以來,已經撥款77.4億元人民幣用於防洪和救援工作。」

大型企業包括騰訊和京東的捐款和捐贈物資價值超過5億元人民幣,比政府的資助還多。當北京政府和中國紅十字會的呼籲未能達到目標水平,有些國民在得知政府向蘇丹提供了1000萬的援助物資去支持當地的武裝衝突後,都感到不滿。

一名網民在中國的社交平台微博上評論,說:「我不會捐款給中國紅十字會或中國慈善總會。他們在籌集資金後都沒有提供詳細資訊[...] 如果國家缺錢,他們為什麼會在吉林建造方艙醫院?為什麼他們會支援非洲國家?」

公眾對救援的捐款失去信心,不滿的情緒亦逐漸加劇。兩年前,河南省經歷了「千年一遇」的水災,影響至少1400萬人,近400人死亡,這死亡數字包括在其省會鄭州因被困在被淹沒的地下鐵道中喪生的14名乘客。由於暴雨導致大量房屋倒塌和山泥傾瀉,其他人都需要撤離或得到救援。

河南省審計報告顯示,在2021年,有200多個災後重建經費項目有拖延、執行品質低、貪污或賄賂等問題。

中國媒體稱:「在過去兩年,近100億元人民幣的災後重建資金在使用上都出現問題。」河南省審計報告指出,自2022年6月以來,有274名公職人員涉嫌主要違反「紀律、違法問題」,但只有一半人員被追究責任。報告又指出,一些領導利用其職權和地位,在工程招標等項目中謀取私利。

審計部門對防洪救災資金是否得以正確使用,又或者政府是否有充分利用資金於救災工作提出質疑。 部門在其官方報紙上評論中國共產黨,說:「很明顯,資金都是屬於國家和人民,其用途必須徹底調查清楚。」

Translated by Christy Kan, for the LEDE Fellowship by the Solutions Journalism Network

翻譯者:Christy Kan

此翻譯版本是Solutions Journalism Network中LEDE Fellowship的一部分

Article written by:
Person-Dummy_lightbox
Wincy Ng
Author
China
.
.